时拾

——「您将一直完美、高尚、一尘不染。」

对于文豪野犬人物条野采菊的个人理解

#是给 @今天你画画了吗? 的分析

#想了想墨者不靠谱还是囤老福特吧

#抠漫画细节注意

PS:阿菊=条野采菊 阿梅=末广铁肠(乡土气息浓厚)

说在前面:

说实话,我对阿菊的了解还是很少。因为三次中很难找到他的相关资料,作家本人及作品都一无所知。原本我觉得文野人物原型是三次作家,所以可考资料要比其他动漫形象多,皮也相较好磨一点。当初在阿陀还是冷皮,公开资料和漫画信息很少的时候我就选择研读他的书来磨皮。然而,在淘宝搜索“条野採菊”出现菊花的时候,我内心是有点崩的。这意味着我只能从漫画里寻找与人物相关的蛛丝马迹,磨文野人物不再具有优势,查不到资料的我只能把他当做一个架空人物去钻研,也就是抠漫画细节。好了废话了这么多,应该切入正题了。顺便划重点,是理解不是皮解!!


1.阿菊初登场是在57话抓太宰。看完这段能发现的是,他五感超级优秀,并且善于伪装和演绎。(当然不排除宰是故意上钩)在剧情的推进中阿菊的出场也多了起来,把他所有出场的地方截下来可以发现,他大部分时间是笑着的,也就是说,平日里以笑脸示人也是他的伪装(被烨子威胁割耳朵的时候强颜欢笑好可爱)。那什么时候不笑呢,就是遇到某些事情(烨子打不开门、和阿梅呆在一块、事态出乎意料等)。这么说来果然阿菊还是有点嫩(ntm)。


2.然后是猎犬正式出场,60话。结合后续所有来看,60话其实已经把他对猎犬各人的态度表现得很明显了。对于队长福地樱痴,阿菊因为有超五感所以嫌弃,再加上猎犬的身体素质、福地爽朗洒脱的个性,给福地几枪子儿其实是开玩笑的程度。对于副长大仓烨子,我看到阿菊强颜欢笑那段的时候有点难受,但是之后想了想,烨子本就不属于福地那种能开玩笑的类型,态度有改变也是情理之中。同时觉得人物形象也丰满起来了,阿菊也是人,也会有人的劣根性,不安于现状不过是人之常情,只是大家都不会摆在台面上说,真是不给面子呢烨子小姐。然后是对于阿梅,阿梅因为耿直吧,老实吧,然后阿菊也觉得他(不会多想),别人说什么信什么(过于相信旁人),“没有艺术性”(干一些常人审美之外的事),贯彻很空的“正义”(不考虑后果利弊),不联系实际只知道一味遵循“真理”(不现实,傻得让人心疼),因为以上几点,所以阿菊就放心大胆地吐槽他了(所以说吐槽役和立原归or不归队无关)。但是分析咖啡店的阿梅,实际上还是看得清眼前的事实(譬如对于阿菊说自己才是的“最强”的嘲讽),有主见并且也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正义(教训阿菊并用自己的信念和真挚感动店长)。因为不是分析阿梅所以这里不多说了。最后是对于立原,并在一块儿说了。我感觉立原在猎犬里的地位应该就和阿菊差不多,因为没有过多信息我这里也不瞎分析,只是“吐槽役”深入人心而已(ntm)。


3.紧接着是追踪侦探社,对于“已经记下该地区所有的情报,不存在掌控外的情况”,首先是正面反映出他优秀的记忆力(没有视力的情况下能完全记住真的很厉害),后半句也体现了他对于自己的自信,因为有了合理的前提所以也有了合理的自信,加之后文也没让他这个flag倒(ntm)。和阿梅追踪侦探社的路上反映出的又是强悍的追踪、侦查能力和吐槽役属性(x)。把谷崎贤治弄下车就是他的策略,侧面反应出临场应变能力。其次也就是对同伴很了解,因为了解所以在侦探社逃走的时候不慌不忙地来一波激将法(果然很有用),也知道雪中梅绝对可以追击到(比起这个我更想知道阿梅的刀到底可以伸多长)。再次也就是对人世看得很清楚,也不能说是清楚,总之我觉得关于他对侦探社嘲笑的态度仅仅是因为侦探社做的事(虽然侦探社并没有干但证据让所有人都觉得侦探社干了),我看到他了对于影响国家秩序的人或组织的不屑吧,所以我想,他或许不忠于政府,但他忠于国家。


4.立原归队那部分的分析我一起放在第二点了所以这里分析阿菊阿梅去咖啡店套话的那段。首先这俩凑一块儿就是小孩子吵架(ntm),然后这段主要突出的就是阿菊的异能力(千金之泪应该是感知系,暂定吧等着朝雾打脸)以及观察、调查、分析、审讯能力(像个侦探有没有),事先调查资料(准备周全),顺便还有喜欢享受对手心理压力逐渐增大(也就是看别人濒临崩溃边缘)的顽劣。


综上所述

①阿菊不是什么好人,也不是什么坏人,除去异能力,他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拥有常人的大部分特质;

②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这是在夸人吗);

③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领域,优缺点并存;

④看得清自己的位置,适时的服软和自信;

⑤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过伪装的时候很容易就被打破or看穿了;

⑥有大局观,虽然有那么一丢丢嫌弃但是还是清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知道事先做准备不过看得不是很远(没达到宰陀的程度,这俩人真的是文野智商天花板);

⑦时不时也会有小孩子心性。

虽然说妖孽程度和陀和宰完全没有可比性,就是个单纯的被社会磨平了棱角的可爱多(ntm)。但正是因为这样,这个人物才丰满,才格外具有吸引力,他不是那么地遥不可及,磨起他来不会像磨陀宰那么困难。因为他像极了我们自己。


不过我觉得,在阿梅面前不用以一副世故、圆滑的模样和笑脸示人,说话没有顾忌的条野采菊才是真正的条野采菊。

所以我吃末条啊!!!!!(小声)

↑不吃cp的请无视

评论(19)

热度(18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